普光明藏(轉貼)

 

 

以前也有人給我留言,唸了一兩千遍此經(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),沒有任何感應,疑惑不解。

 

我說,此經本身沒有直接記載著增益財富的功德,大眾以發財的心態去修,肯定不長久。

 

此經重在般若,如果能以發菩提心、持戒、般若空性見去攝持學習讀誦,則會功德無量,獲得四大天王等護法神的護持,自然諸事順遂,來財多多。

 

只是現在很多人唸誦此經為了升官發財,而忽略了其般若的核心,就流於表面了。於是與經文不相應,自然沒感應。

 

說唸誦此經提高富貴層次,自然也是後人的解讀,經文重在實相真如,與世間富貴怎麼聯繫上的?

 

我想,此經的諸多護法正神,應該希望看到另外的修持方式。

 

經文之初有云:

 

皆是大智精進善巧,證無言法獲妙辯才,

是處非處不相違反,善調身心具諸解脫,

常遊三昧不捨大悲,慚愧為身智慧為首,

多所饒益如大寶洲,了知諸法善不善相,

不著文字而有言說,於真俗門洞達無礙,

深明實際不住其中,善能分別而無所受,

雖厭生死常護世間,周遍十方有大名稱,

於真妙藏寂然宴息,雖現受身永出三界,

而行諸有勉濟眾生,平等教誨志常賢善,

平等憐愍心無染著,能令自他莫不清淨,

成就如是無量功德。

 

這段經文真是太美了,般若味重重,不著於文字相,常遊三昧,身心解脫,永出三界,恆濟眾生,無有疲厭。

 

如此直達心源,盡顯真如實相,性相無礙,由體起用,悲智雙融,自他具解脫的殊妙文字教法,卻被不少人以狂熱的求財之心去念誦,與般若相去甚遠,深為可惜。

 

如果深入探究,唸誦普光明藏經,是否會真的所求皆得呢?

 

答案是肯定的。

 

然而不同的發心,會獲得不同的果報。是故佛門之中,菩提心為成佛之因,其餘發心,皆非究竟。

 

《楞嚴經》有云:因地不真,果招迂曲。

 

《金剛經》乃是般若法系的核心經典,整部經在談般若空性,以及無住無念之修法。南懷瑾雲,古今誦金剛經而超凡入聖者,不知凡幾。

 

雖然《金剛經》是主談般若,不談求財、長壽、富貴,但是古今的無數唸誦者中,求長壽得長壽,求平安得平安,求功名得功名,感應不計其數。

 

在這麼多的感應案例中,真修行者,會看出一些核心的區別和分界線。

 

古代的金剛經感應錄談到很多士代夫官員,幾十年,乃至一生,日日唸誦金剛經,從無間斷,從而獲得了很多福報。

 

比如息災、救命、治病、長壽、免難……但是這和六祖慧能大師所倡導誦金剛經見性,相差太遠。

 

為何如此?那些士代夫誦經,有的只為保平安,或者求福報,而未按禪門之觀心法要去修,也未發菩提心。是故,他們所能相應的層面,也是屬於外層之人天福報 。

 

而金剛經的核心所在,是真如實相,是斷除生死惑業。

 

六祖雲:

 

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;

何期自性,本不生滅;

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;

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;

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。

 

自性具足萬德莊嚴,蘊含萬法。

 

既然般若法系的經典,不為見性而修,只為人天福報,則唸經的功德,隨個人之發心,轉為種種不同的福報。

 

其理如是,若是你念誦普光明藏經,也會具足殊勝無量功德,隨個人之發心,可以求一切善願。

 

能夠滿願的緣起,一是來自經文的功德力,二是本經之具誓護法神四大天王的承諾。

 

此經的流通菩薩與護法眷屬,如經文所言:

 

會中有九十億菩薩摩訶薩,承佛威神即皆避座,白佛言:世尊,我等誓當受持如來所說法要,於此娑婆國土最後時中,見有其人流通為說。

 

四天王白佛言:世尊,若有能持此經典者我當擁護,令其志願皆得滿足。所以者何?能持此經是法器故。

 

九十億菩薩和諸天護法的集體加持,令受持者滿足所願,而這只是方便,不是根本之目的。目的是護持唸誦者,入三摩地,安住於不生不滅之空性。

 

唸誦本身具足經力、般若之功德力。建議一開始唸誦就為求財者,要超越求財之功利心,薰脩經中之般若藏,自得心開,世間小小願,不求自得。


 


不看網上的感應,就我收到的反饋,有說唸誦了幾千遍無驗。還有一個師兄留言,說某論壇有個人,唸誦此經萬遍,退轉了,現在念地藏聖號。

 

如果你最初懷著強烈的升官發財之心來修,那麼這種深深的執著,與般若妙覺背道而馳,必難大相應。而且,由於目的性太強,必然會由於不滿意而退轉。

 

我又收到反饋:

 

1.念此經最精進的時候,夢見菩薩給我消了一個,現實中真的是過了一個劫。菩薩護佑真實不虛!

 

2.這部經我念到200部左右,我和我爸的銀行卡都跟突然的進過錢,不能說沒感應,只能說發心不對。

 

3.我推薦一朋友念,不到一個星期撿500元,不到100部生意不斷,淨收入日入千元以上。

 


 
4.這部經文字很優美,念得很朗朗上口,其實的確不應該將此經誤導僅為增長財富之類的世間福報,這部經更趨向於發菩提心,求往生解脫方面功德利益。

 

若能放下自我所求,轉而為利益法界眾生堅持誦經,或許有不求自得之感應。

 

5.師兄,我也念誦這部經文快一年了。之所以非常歡喜誦持是因為,經文所說讀誦受持此經,即是供養世尊!

 

我讀誦的感受是,確實會增加財富的緣起,但是,都是在自己福報範圍內。比如,欠很多很多年的錢,債主會主動在關鍵時刻還回來!

 

6.一開始接觸這部經確實是因為傳說可以增財。不過細細讀過以後覺得它行文風格凝練、優美、流暢。可以媲美《心經》和《金剛經》。

 

尤其是經文的表達主旨也和前兩部經典一般無二,所以後來真正地喜歡這部經,反而跟求財的需求沒什麼關係了。

 

至於有關的一些其他說法(讀一遍此經的效果等於做幾萬遍啥啥啥之類的),個人覺得屬於特殊個體的修行案例,對多數人可能沒什麼參考價值。

 

如果說能增財,我覺得大概是因為法會上有持世菩薩和持地菩薩吧,尤其是持世菩薩,既然他來護持這部經,能增財一點都不奇怪。

 

傾蓮池:這位師兄所言有理,持世菩薩,毗沙門天王皆是財神,他們皆守護此經,自然具有增益之緣起。

 

但是,需要清楚的是,他們護的是法,即你遵循經中之法,方來護持。

 

經文中有一段文字:爾時,世尊普觀眾會而作是言:

 

諸仁者,我此所說甚深方廣希有法門,非諸眾生有少善根而能聽受。能聽受者即為承事供養於我,亦為荷擔無上菩提。是人當得辯才無礙,決定生於清淨佛土。是人臨終定得親見阿彌陀佛、菩薩大眾而現在前。

 

以前見有師兄跟我說,唸誦此經,臨終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。

 

我否定了這種觀點,因為根據古德的解經之法,比如智者大師、馮達庵阿闍梨,談及經中的功德,必須建立在相應之上。

 

此經提及決定往生,而這聽受,在古德的解讀,和今人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,不是說聽了唸了就可以,而是與經文的般若主旨相應。

 

就如聽聞地藏菩薩名號,滅無量罪。一般人以為是聽了就可以,而地藏菩薩在佔察經中說,是聽聞受持聖號,一心不亂,乃至入三摩地,方是真正的聽聞。

 

以前有人問智者大師,為何見有人唸誦觀音聖號幾年了,沒有什麼反應?經文中不是說菩薩聞聲救苦嗎?

 

智者大師的回答是,普門品講到一心,人們唸誦,既沒有達到事一心,更達不到理一心,怎麼相應?

 

這就是古德的真傳,古德之傳佛心髓。馮達庵阿闍梨解讀《法華經》時也提到,受持法華經之無量功德,指的是接一乘法流,與法華之主旨相應,而不是你每天口頭唸誦這麼簡單。

 

當然,我們在談論感應的時候,一定要注意一個事實,不能混淆了——

 

修行者自己修得差與經文法門無關係。不能以個人之感應來評論法門,千萬要切記!

 

就如有的人唸誦金剛經沒有感應,六祖慧能關係一聞立刻悟入。

 

Laxmi師姐的觀察所見:

 

1,是一片金光色,盪漾的海水,雲開霧散的藍天。很美。

 

2,出現文字:法海、法海功德藏。

 

就是你眼前是金燦燦的法海,一個人普通跳進去了。暢遊。這個人和法海渾然為一體。你就是法,法就是你,法海都是你。

 

如果只用來求財,那真是太可惜了。我在想也有可能是,某些人本身就有修行的積累,或者什麼緣分,反正這份功德就回向給了世間的福報。所以就有錢了。

 

以上是師姐的觀察。

 

密宗裡,同樣一個本尊一個咒語,還有外、內、祕、極祕之修法。也就是同樣一個法,還需你會不會修,是否深諳其訣竅。

 

如果想修《 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深層次相應,或者求願更靈,請注意以下事項。

 

此經的諸大菩薩、護法神,皆護的是法,當你遵循、修持經中的法理、法義,他們自然而然護持你。

 

我分兩個方面來闡述。

 

第一是念誦法,以前發佈過。

 

若是求財,可如下:

 

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

拿摩持世菩薩 千遍

毗沙門天王心咒 千遍

 

迴向:願以此功德,迴向我XX的冤親債主、歷代宗親及一切眾生,離苦得樂,皆共成佛道。願我XXX除一切貧窮業障,得大富貴豐饒吉祥

 

第二是心性之相應。這是最核心的,也是本經之般若德,諸聖護持之先決條件。你相應了,自然功德更大。

 

如經文之主旨:菩薩應永離、

 

1.菩薩所應永離:欲貪、嗔怒、愚痴、我取、疑惑、憍慢、懈怠、惛眠、愛著。

 

以上的的諸要點,是菩薩所應永離,唸誦者當常以此觀照自心,斷除這些內心的三毒習氣。

 

這是自度自利。

 

2.菩薩所應常護持:非己所安,不加於物。自愛身命不應殺生,自重資財不應偷盜,自護妻室不應侵他,如是等行皆名一法。

 

這是度他利他,至少不去損害眾生造業,守護一切禁戒。

 

3.諸如來現所覺了:這也是本經之核心主旨,直指法身,能所雙泯。如來宣說了法身之種種莊嚴勝得,離於凡夫言思。

 

若是行者具有一定的基礎和根機,讀到如來覺一段,亦有可能悟入,上上根器者讀之開悟,也不是不可能。

 

一切法無生、一切法無滅、一切法離二邊、一切法不實、諸業自性、一切法從因緣生、因緣之法猶如電光、以因緣故而有諸業、一切法性普光明藏,是如來覺。

 

何故法性名普光明藏。善男子。世出世智依之以生。如母懷子故名為藏。若智生時反照其本。如是法性為般若波羅蜜之所攝藏。是故名為普光明藏。

 

善男子。一切法如幻如焰。是如來覺。善男子。諸法實性一味解脫。是如來覺。一味解脫是即名為普光明藏。

 

以上皆是世尊宣揚般若德以及空性義,雖真如本不可說,無生亦無滅,不增亦不言,世尊如何說,本是未說一法。然為了指示方便,以手指月,願眾生循指見自性之娟娟明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姜大海(雨占星師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